2018年8月24日星期五

早餐 (一):唔捨 ‧ 得

忽然間,我倆都變成了晨型人。

清晨五點起床,做些家務,然後外出,尋求天人合一。心靈飽餐之後,輪到胃了。由起床一刻至食物到肚,少說也經過了三小時的飢餓,所以這頓早餐馬虎不得;為尋覓合意的早餐,我倆從西灣河、北角、大坑、灣仔,吃到半山、西營盤、石塘咀 ...

還有這次介紹的,跑馬地。

對於跑馬地的吃,我可謂幾乎一無所知:很久以前有友人請同伴去慕晴慶生,也曾到過這番再造訪的街市熟食中心,係咁多。這街市雖有冷氣,但這早上如果不是同伴主張,我未必會坐下嚐嚐早餐。(她決定的總比我的好,這是硬道理!) 有兩個檔口做早市,電梯門一開,店員們已分別揚聲、揚手招徠。最後怎麼會挑昌記,我都記不起了,但那「全港第一厚多士」的媒體報導,的確吸引了我。

因為近年飲食習慣的轉變,澱粉少吃了,所以港式早餐常見的麵餐已不會碰;扒餐 (!),成了我倆挑餐的首選。昌記的早餐,彈性大到不得了:選兩餸,配粉麵通又得 (她的通粉,大粒而坑紋深,好像蠻有名的,點的客人也不少),配多士又得 (full-size 一塊包斜切兩份,醬料仲任揀)。如果想粉麵多士同享,好簡單,選一餸就得嘞!彈性,I like!

餸,餐牌上有「三膽十五拖」,共十八款。那還不止,其實有第十九款的,請看下去


 一般的扒餐,豬牛雞魚通常平排,但這兒魚柳是「配腳」,所以來一個牛魚配。吃過魚柳,明白了不是主角的質素,以後也很少點了。薄牛扒,有咬口、但不「膠」亦不覺梳打粉味,算是食得過。

牛扒拼魚柳,怎麼說也是個稀有景象

 問店員,這裡最有名的餸是哪些,她說是豬扒和雞翼。照點了一份,豬扒確實醃得不錯,煎得火路合宜又不會過乾;而雞中翼算大隻和肥美,滷水味道稍淡,不過這鹹度反而適合早餐。兩款餸都成了我倆每次的必點之一!
 
豬扒雞中翼,名物配;留意到豬扒尾切了幾刀,想必是預防加熱後塊扒捲埋




















除了魚片,從店員得知,原來還可選魚片頭,不過通常要早上八時後才到貨。這第十九款餸,炸得香香的、上桌時還很燙;一客四粒,係抵食嘅!我留意到,不論魚片還是片頭,裡面是有一個個像氣洞的東西,是不是手打才有的效果?直覺告訴我,這才是真 ‧ 魚片!

這次就試試豬扒拼片頭,用刀叉食片頭,您試過未?




















有一次 (是的,我倆已吃過N次,以這樣的比例提煉一片食評,作為食友的您是有福的),片頭未送到,我選了煙肉替代。在其他茶記,早餐中的煙肉是一片起兩片止,而這裡的是 ...

這個份量,見證了店員說的:配到你開心為止!哪管重本少少又如何




















多士,在他店的早餐中,或許只是單為填飽肚子、站在一旁的小角色;但在昌記,因為厚多士的名氣,成為我們每次在此的最高期待。我們固定點一份醬多、一份油醬多;外觀的分別不易看出 (後者的醬那層是比較「浮」的),吃起來就知道有牛油的較香而smooth,個人比較喜歡。

塗滿醬的多士,一看而知是有heart之作,一望啲邊就知脆!加上牛油和幼滑花生醬的香,很多茶記的正價多士都未必比得上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杯奶茶、一份油醬多,已是他店廿多塊的早、茶餐排場;跑馬地,$34交出包括這些的扒類早餐,係抵食到無敵的





















加$2可轉凍鮮奶,這裡供應的是維記金蓋奶;樽裝鮮奶已不多見,而便利店沒有賣金蓋,只有銀蓋
早餐食辣醬,刺激咗啲?但這又是片頭的最佳拍檔。昌記的辣醬,夠勁而不會過酸,食得過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既然是街市,有街坊feel是很正常;即使是身為富貴區的跑馬地,也有這份味道。眼看昌記客人的來去,很多還未坐下,店員已經講得出其「照舊」的內容:少了平時街市的喧嚷與粗魯,也少了典型富貴食客的傲氣或道貌岸然,卻有份共融與和洽。跟我們聊天的那店員,最近搬到老遠的新界西北,但還是選擇回到這裡上班:「做慣咗嘛!」

是時候動身了,店員問:「吓,走嗱?唔坐多陣?」很熟悉的一句話,但不是發生在探望親人的場景,而是一般靠「翻枱」搵食、講求周轉率的港式食肆。我感覺不到隨口噏,而是發自內心的溫情之語。這不會見於澳牛的對白 (順帶澄清,那兒的伙記是好人的,只是率直、爽快和準繩的no-BS類型,只是想快而不是趕客),在這兒聽來是如此自然、如此撾心。偶爾還有這麼一句:「聽日仲嚟唔嚟呀?」無hard-sell之感,卻像是母親的叮嚀 ...

天人合一後,又體驗了人人的和諧。如此開始一天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食好「西」(六):heart in place

  下完山,我們又上山,就在這區的山麓上上落落,消耗一下多攝取了的卡路里。 第一次遇上「她」,同樣是耗費了很多腳骨力。位處白沙道一幢唐樓,一直上一直上,差不多到頂,氣喘到神智不清⋯打開門,一個專為「獨處」而設的天地,有受村上春樹啟發的「兩個月亮」牆飾、一台舊鋼琴、幾個給來客安靜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