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8日星期六

午茶・禪

在前往我倆常去的小店路上,都會經過這個舖位。她的「前身」我們光顧過,但留下過足跡未留過「筆跡」;某日同伴傳來「調查結果」,說招牌改了,而我倆都偏好的雞髀下午茶,這家開張不久的店子竟提供了五種口味!這天我們便特地前來嘗試,並挑出其鹹蛋黃醬和腐乳兩款口味,看提供著怎樣的效果。


這次,我把平常的「作文」次序顛覆了一下。雞髀的「口味」主要是靠加上去的醬汁塑造,雞髀本身不論大小、「炸工」、味道等都是中規中矩,沒有甚麼好挑剔的,亦未留下深刻印象。換個角度看,上面的醬汁把遊戲規則更改了,鹹蛋黃和腐乳,相信您一定知道是甚麼味道,而雞髀肉沾這些醬來吃是個新發明的「玩法」,食客們「玩」得開心就是了。

Fig 1. 鹹蛋黃醬炸雞髀,有新鮮感最重要,這一點其旁邊的沙律菜就提供不到了,已缺水和出現「燶邊」;反而薯條是剛炸起,加上附贈的Heinz蕃茄醬包,很有「麥記感」,我倆都一反常態地全部掃光
Fig 2. 腐乳送飯,已是祖父輩資源貧乏年代的回憶;如今伴雞髀吃,變成一個下午茶的新嘗試

Fig 3. 餐飲奶茶上桌,其色澤較深,最初不以為意,一喝發覺帶甜,味道告訴我是用煉奶沖調,對慣常「走糖」的我倆,已是久未碰上的滋味
Fig 4. 鴛鴦也來了,同樣是「鴦走」,似乎是這店沒有事先張揚的「鄉例」
Fig 5. 說好了的「叫起」,變成了「忽然上桌」,真是估佢唔到!


啜飲著那杯不太合意的餐茶,我到處看這店子的裝潢。店內每邊牆身,都有一幅「說禪」而又相當平易近人的連環圖,說明一些尋常生活中的道理,看得明白卻又需要沉澱。這令我彷彿明白了店名的含義:東方的哲理,以西方的畫像和語言去表達,原來是這「東西」!

Fig 6. 向街發光標誌的背後,是「半杯水」的闡釋,「打破了杯子,你便明白了」,這演繹令我深思⋯⋯


以下這幅最入腦、也令我豁然開朗:「我要快樂」?把「我」、「要」拿走,剩下的就只有「快樂」!頓悟了,一時之間變成不再介意「奶茶變茶走」:生活來點甜,surprise一下如何?

Fig 7. 您若看不清楚,一定是我拍得不清楚,何不親身去邊吃、邊看、邊默觀?
Fig 8. 送您一份禮物,您可以選擇不收!


「茶東西」示範了這麼一件事:生活的韻味和滋養,不一定要煞有介事地坐著竹桌椅、喝著清香中國茶才能體會,在這「吃完就跑」的茶記佈景下,一樣有她的演示方式。幾格漫畫,一看似乎擦身而過,但某天突然從意識下浮出,梳理了一個難題、幫了我一把!那也是「不拘一格」吧!暗暗佩服店主的「功力」⋯⋯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食好「西」(六):heart in place

  下完山,我們又上山,就在這區的山麓上上落落,消耗一下多攝取了的卡路里。 第一次遇上「她」,同樣是耗費了很多腳骨力。位處白沙道一幢唐樓,一直上一直上,差不多到頂,氣喘到神智不清⋯打開門,一個專為「獨處」而設的天地,有受村上春樹啟發的「兩個月亮」牆飾、一台舊鋼琴、幾個給來客安靜的...